Translate

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

馬斯洛需求理論

馬斯洛需求理論

消費者行為-馬欺洛需求分析
馬斯洛需求理論-沒有生理需求就不會有往上的需求,否認會走上偏路
  1. 生理需求 級別最低,如:食物、水、空氣、性慾、健康
  2. 安全需求 同樣屬於低級別的需求,如:人身安全、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、威脅或疾病等、錢。
  3. 社會需求(愛與隸屬需求) 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,如:對友誼、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
  4. 尊重需求 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,如:成就、名聲、地位和晉升機會等。尊重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,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。
  5. 自我實現需求 最高層次的需求,包括針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,因此前面四項需求都能滿足,最高層次的需求方能相繼產生,是一種衍生性需求,如:自我實現,發揮潛能等。
  6. 超自我實現 馬斯洛在晚期時,所提出的一個理論。(ps.本層次沒被列入層次中是因為實現是心理上的實現,心理上短暫的滿足:自我陶醉→可以這麼說吧。確實對個人來說真的很滿足,但這只是短暫的心理滿足無法在現實上是不可能去實現的,想實現它似乎己超出自我的能力了。)

 馬斯洛此理論也飽受評論。他自已認同層次有重疊的可能,不一定就要一部一部的來、片面強調了個人內在價值的實現,忽視了社會理想對人的積極性的作用。與人的需要看作是自然稟賦的……等等。但不可否認的:此理論可否定它嗎?

  如果想沒有低層次就要高層次:對社會而言,是否很危險呢?

資料引用:台北大學教育系
料整理:高雄大眾要的商業管理類 by pppdog 2014-05-19 17:16:59

沒有留言: